我院举办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

823-25日,学院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内涵建设”专题培训班除实景教学以外环节在校园内圆满结束。三天培训,时间紧、节奏快、形式多、内容实。校外专家传经送宝,学院领导率先垂范,专题讲座、工作报告紧扣主题、精彩纷呈。47名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亮相交流工作;围绕五大讨论题,分组开展深入研讨,就深化内涵建设,碰撞思想、交流分享、互促共进,为开创学院发展的新格局助力赋能。

篇章一:立起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激发“内生动力”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全体奏唱国歌

院党委书记朱清作动员讲话并以《学院的发展与我们的使命》为主题给学员们讲了精彩第一课。朱书记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从三个方面侃侃而谈:一是明晰历史方位,推进事业发展,引领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行;二是对照建设标准,打造通达特色,在经科教协同发展、校行企深度融合、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凝心聚力;三是聚力发展目标,提升干部能力素养,在实践中不断磨练积累新经验,不断提高能力素养,提高工作艺术。最后,朱书记从“明确培训要义,增强学习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学习内在动力”“务求学习成效,提升能力长才干”三个方面向全体学员提出学习要求,言之谆谆,情之切切,勉励学员们把勤奋学习转化为发展前行的动力。

朱清书记做动员讲话和报告

篇章二:发挥专家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担当有为”

23日下午,培训班专门组织了两场专家讲座。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应邀为培训班作题为《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提升大学治理水平》的专题讲座。芮书记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系列重要精神破题,重点围绕高校中层干部的基本要求、角色定位以及治理能力等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他强调,中层干部首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此基础上加强前瞻性、执行性、专业性和协调性的建设。其次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正确处理“四种权力”、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部门与学院、正职与副职、个人管理工作与学术研究的关系,在和谐、团结的氛围中出力量、出效率、出干部、出健康。第三要自觉提升治理能力,在工作中注重“六种本领”历练,提高执行能力,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国平院长在主持时指出,芮鸿岩书记的报告充满激情,案例生动,让大家记忆深刻,对学院加快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希望全体学员认真领会讲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握角色定位,在实践中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亲历者、奋斗者、贡献者。

芮鸿岩书记做专题讲座

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与实践要求》的专题讲座。张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为主线,从百年党史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唯物史观和民主集中制原理理解确立核心、从把“两个确立”落实到“两个维护”实际行动上三个维度,生动阐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用生动详实的事例和视频资料,结合自身的学思践悟,深刻解读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和经验智慧,将“两个确立”落到实处。

朱清书记在主持时指出,张教授精彩的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和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全体学员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

张加华教授做专题讲座

篇章三:开展深化内涵建设大讨论,掀起“头脑风暴”

24日上午,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就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与下半年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各部门总结汇报展现特色,重点突出;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实在。24日下午,各组围绕如何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招生就业工作改革、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五大讨论题,深入开展集中研讨。大家以问题为导向,开门见山,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各组的讨论气氛热烈,摆问题、谈思考,提建议、讲对策,发言踊跃。每位学员都事先撰写发言提纲,大家对标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学院内涵发展的新使命、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等找方法、找路径,做长远之谋,凝聚了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院党政领导分别带头深入到各组参加学习研讨并进行现场指导、互动交流,做到了开门纳谏、集思广益。

大讨论活动在培训班里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大家深入研讨,碰撞出了思想火花,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优化思路的目的。

各部门负责人交流发言

分组研讨现场

小组代表发言

篇章四:凝聚深化内涵建设共识,推动“真抓实干”

25日上午,常务副院长赵洪牛,副院长倪可,副院长刘允,纪委书记张建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楷,先后结合分管工作,对2022年下半年工作作了周密部署。

分管院领导做工作部署

随后,王国平院长作题为《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内涵建设——开启通达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报告。王院长的报告精辟提出“三看”论:看到我们的优势和取得的成绩,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看到我们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以利再战;看到我们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迎难而上,再续辉煌。王院长充分肯定了全体通达人迎难而上的战斗力、奋进向上的向心力和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同时指出学院在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队伍建设、科研整体水平、服务地方能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育人为先、学生为本”理念的强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部署实施“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培优工程”“生源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内部治理提质增效工程”“学院环境文化浸润工程”五大工程,努力把通达学院建设成有 特色、有品牌、有活力的美丽学府。王院长的报告紧扣学院实际,客观分析了学院发展中的短板,深刻阐释了学院当下的优势,精心谋划了走向未来的对策。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方向明确、振奋人心,对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王国平院长做总结报告

王院长讲话中,从组织安排、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效果等四个方面对培训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工作举措实、组织形式好、学员学习劲头足、培训效果好。达到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发展目标、凝聚发展共识的作用。希望全体学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时不我待的志气、奋发作为的锐气,高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撰稿:张晓  编辑:张晓  初审:任建蕊  审核:朱清)